半杯清茶社

愿将爱心照万家 -- 记爱心基金会翁永凯博士在半杯清茶社的讲座


翁永凯博士在演讲

十月二十日(星期六)这一天,大华府的华人社区相当热闹,好几个讲座,演讲会同时进行。 我们半杯清茶社也在这一天请回美出差的老朋友,爱心基金会的翁永凯博士给我们讲回国做志愿者六年来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实在是因为翁永凯只有这个周末在华府,星期一就要离开。

2006年夏,翁永凯和她的先生胡传朔毅然决定辞职卖房,回国以非盈利民间组织志愿者的身份为偏远地区人民无偿服务。 这个消息曾经震动了许多人。 那么,六年来他们做了些什么? 有哪些感受? 关心他们的朋友都想知道。

讲座由崇艺农博士主持,不少华府知青协会的朋友参加了这次活动。 翁永凯见到了大华府的朋友非常高兴,正如杜诗所言:"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面对难得同处一室的爱心基金会的支持者和老朋友,翁永凯兴致勃勃地从爱心基金会的成立说起,谈到触发他们回国志愿服务的事由,讲述了他们曾经遇到的困难,得到的激励。 她感言,出国多年,回到中国,需要调整自己和国内合作方的认知差距与期待值。 困难总会有的,但有困难就要去克服,"以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以胸怀去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以智慧去分辨两者之间的不同。"


半杯清茶社演讲会现场

翁永凯和她的先生胡传朔在志愿服务上分工有所不同。 她先生着重于助学,而翁永凯则着重于推动中国公共卫生的发展,特别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健康的促进。 她先后推动了河北迁西县"农村姐妹健康教育",四省试点的农村家庭健康法律服务,河南信阳平桥区"健康服务进家庭"等项目的落实和发展。 参与了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模式的探讨和调研。 她认为,中国的医疗体制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上还有待加强,因此需要整合各种资源。 民间组织与各级政府的互动,以不同的形式支持支援现有的医疗体制,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在健康领域面临严重的挑战,仅靠政府和现有的医疗机构还不足以改变中老年慢性病滋长的趋势。 民间组织和公共卫生的志愿服务者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投入其中,发动群众,让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作为"美国爱心基金会"的创始人和会长,翁永凯与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及诸多社团机构、NGO与草根组织、基金会等有广泛合作交流,参与政策倡导,支持、资助中国医药卫生和公共健康教育等多项计划。 不求功名存史册,愿将爱心照万家。翁永凯在一点一点地改变中国。 她也同样在感染着我们,改变着我们。 在聆听翁永凯讲述心路历程的人群中,不仅有我们这一代的人,还有支持和参与爱心事业的年轻一代。 面对诚挚的听众,面对热情邀请她接着参加晚上聚会的大华府知青协会的朋友,翁永凯一定会感到欣慰。 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的,翁永凯,你是我们的骄傲!

(文 之微 图 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