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 半杯清茶社九月运动与保健沙龙纪实


半杯清茶社演讲会现场

俗话说,"四十岁前人找病,四十岁后病找人"。人到中年,犹如过午之日,由盛而衰,体能渐退,精力日减,这是生命规律。人到中年,器官内脏机能退化,抵抗力削弱,病魔也容易趁虚而入,不请自到。诚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衰退固不可避免,但能减缓;各种疾病虽然常见,但很多可以预防或改善。靠什么?靠运动。

就运动与疾病预防这个话题,康复专科医生李莉借劳动节回马里兰休假之际,特地在她家中开设了一次健康沙龙,邀请大华府读书社团半杯清茶社的社员参加。李莉医生早年从湘雅医学院毕业,曾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深造并工作,后考取美国医生执照,专修康复医学,在新泽西医科和牙科大学、霍普金斯大学、国立健康研究院(NIH)和弗吉尼亚医学院行医多年,现任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全美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康复科主任。

李莉医生在讲座中用她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条例分明地阐述了运动对健康的意义和锻炼的具体方法。她首先指出,运动不光强身健体,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这两者都是当今世界头号健康杀手。她谈到,心血管疾病除了有其不可逆的因素(如年龄、家族遗传),也有可以控制的因素,如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低密度脂蛋白>100;胆固醇>160;甘油三脂>250)和不运动。而运动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冠心病的发生。其次,运动能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和肺癌的发生;再者,运动还能增加骨密度、减缓中老年骨质疏松。另外,长期卧床的病人,由于静脉血流缓慢,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这些血栓可回流到心脏,进入肺动脉而造成肺栓塞,导致猝死。四肢运动有利于静脉血液回流,因此对于卧床病人防止血栓形成,尤为重要。

接着,她谈了如何锻炼,如运动的类型、强度、频率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她指出,运动有三大类,即有氧运动(即大群肌肉的节奏运动,如跑步、游泳)、力量运动(即肌肉锻炼,如俯卧撑)和伸展运动(即缓和静态运动,如太极、瑜珈)。她着重谈了有氧运动的方法。运动强度可以由运动心率来估算,即用运动心率 =(220 – 年龄)* 50%(或75%,或85%)这个数学公式来计算低、中、高强度的运动。另一个更为简便实用的方法是,在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时,一个人可以说话,但唱不了歌;进行高强度运动时,不能连贯说话。有效运动的次数每周应不少于五次,每次至少15 – 30 分钟 (或150分钟/周),如果达到300分钟/周将会更有裨益。运动前要注意伸展(stretch)肌肉,以免突然运动拉伤。另外,已有心脏病的患者在运动前要约医生做个Stress test,看看有无心肌缺血改变,以制定适合强度的运动。如果要预防癌症,每周运动时间应不少于220 – 420 分钟。讲座过程中李医生还耐心解答了听众的疑问,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讨论。

李医生的这次讲座坚定了我们这些中年人运动的信念。演讲之后,大家在李医生家聚餐,嘉宾满座,相谈甚欢,更为这次"健康沙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两千多年前《吕氏春秋》上的这两句话,道出了运动与健康关系的真谛 —— 中年朋友们,让我们都动起来吧!

(立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