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跟随何玲玲探寻 "美声"之美


何玲玲演讲时的神情

"美声唱法", 意大利语 "Bel Canto", 直译为 "美妙的歌唱"。 在众多人的眼里,她如同一位轻掩在薄雾轻纱后的的古典女神, 阳春白雪, 高贵优雅, 令人迷恋神往, 但同时却又神秘莫测, 使许多人只敢远望而不敢靠近。

阳春三月, 华府地区著名歌唱家何玲玲女士, 应半杯清茶社之邀请, 为大华府地区广大声乐爱好者举办了一场"美声唱法的起源与发展"的专题讲座, 引领听众们轻揭女神神秘面纱, 初探"美声唱法"艺术之美。

玲玲的介绍, 勾勒出 "美声唱法"这门艺术流派从起源时至今日几个世纪以来, 高高低低, 起起落落的历史, 以及这段历史背后鲜为人知那些或激越昂扬,或温馨感人, 或残忍血腥的故事。"美声唱法"最初源于意大利的古城佛罗伦萨。 十四世纪初期, 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 带动了思想文化的领域的兴盛。 随着建筑, 绘画艺术的发展, 声乐的艺术开始萌芽。十六世纪末期, 在宫廷和一些贵族的家庭沙龙里, 人们开始将讲话"放大和加长", 以表达更丰富多层的内容和含义。 这种 "悠长化了"的讲话方式, 就是"美声唱法"最初的模型"喧叙", 类似与我们中国戏剧中的特有韵律的对白。 随其渐渐发展, "咏"和"乐"越来越多地熔入到这门艺术中, 使其演变成为一种说唱"咏叹" 。 这个时期的特点是平缓抒情, 但音律单调缺乏激情, 因此局限于宫廷内帷长达四十年, 未走入民间。 其后"美声唱法"发展的一个突破, 是伴随着一段残忍而非人道的历史到来的, 那就是 "阉人歌手"的出现: 男童们在童声未变之时, 被施行阉割手术, 因此而保留童声。 这种未经发育的童声, 音质清纯明亮, 辅以发育成熟的成年男人的发音腔体, 将声音的表达升华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男声一经出现, 便风靡整个欧洲。 王公贵妇皆相追捧, 趋之若鹜, 成为当时音乐界一大盛事。 到了十九世纪中叶, 随着人体结构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发现,科学的发声方法被真正应用到"美声唱法" 的技术中,和谐统一,平滑匀净,优美纯净,兼富于跳动变化的声音,成为美声唱法独树一帜的特色。男歌唱家们运用这种科学的发声方法,如同掌握了魔力一般,突破其瓶颈,脱颖而出,成为西方歌剧舞台上的主打力量。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 玲玲如同一位魔术师, 挥动小小魔杖, 带领听众们穿越时空, 溯游 "美声唱法"的历史长河。除了介绍 "美声唱法"的科学性以及特征,在每一个有代表性的历史时期, 她都辅以当时代"美声唱法"的代表作品, 以及当时声乐代表人物的生平故事, 以历史时代为一根主线, 伴随与优美动听的音乐片段, 点缀以生动有趣的人物轶闻。 整个讲座如同行云流水, 挥洒自如。 会议厅里座无虚席, 还有的人在站着听。 听众和演讲者之间更是此起彼伏互动,高潮层叠: 当她讲到美声唱法中声音轻快的跳跃之时, 很多听众轻点下颌, 身体随着她手指上下欢快跳跃; 当她展示一段声唱中一分半钟不换气的超长音时, 更有听众凝神贯注, 跟随音乐, 屏住气息, 最后长长呼吸出一口气, 那声响引来了一阵阵会心的笑声。


会场

玲玲无疑是个好的演讲者。 她讲话幽默, 风趣, 生动, 表情丰富飞扬, 极有感染力, 能够紧紧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但更重要的是, 她是深爱着歌唱这门艺术的。 作为一名声乐艺术家, 她的人生行走在"美"的歌"声"里, "美声"贯穿着她的艺术生涯。不论是在示范激越的吟唱, 还是专注安详地倾听, 她的表情都像是展示着自己一个最心爱的宝贝一样, 陶醉着自豪着。在结束语中, 她说, " '美声唱法' 之所以延续至今,不仅因为她的科学性的, 更重要的是", 她略停顿了一下, "她,是美的"。 玲玲讲着这话的时候, 像是在叙述着一个一往情深的深爱的人。

这的确是一个令我享受的时刻, 是一个学术知识吸取兼听觉艺术欣赏的双重享受。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听着, 心里不时地有微小的快乐涌上来。那是唯有欣赏这种穿越时空,穿越国界流传下来的,至今仍在影响后世的艺术之美带给我心灵的一种宁静的快乐。间或地, 我亦体会到了一种会意, 那是我初触到了一种的艺术,感受到了它深邃的历史,它承载的人物和故事,它的科学和人文,它的深度和容积,它的优雅和力量,共鸣时产生的微妙情愫。对我, 那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妙意, 是一种纯精神的, 离我的日常生活有一定的距离, 却距我的灵魂很贴近的东西。 为此我要真诚地感谢玲玲, 感谢她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初春, 让我这位两个孩子的中年母亲, 在去超市买米买菜的间隙间, 与 "美丽的声音"这次难得的相知相会。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