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路阳博士主讲“蔡元培与中国的大学教育”


图一:路阳博士在演讲

2009 年2月21日星期六早晨10 点多,很多人刚端起早晨的咖啡,可是在位于North Potomac 的 Quince Orchard Library,已经聚集了二十位左右的华人,他们是来参加由半杯清茶社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的一个讲座活动。讲座的主题是“蔡元培与中国的大学教育”,由路 阳博士主讲。数位学界前辈,如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外国语言文学系,家庭与严 修,张伯苓,蒋梦麟,梅贻琦等先生有渊源的的刘缘子老师;1949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后就学于沃顿商学院,又获得伊利诺大学博士,曾翻译出版《论语》,《道德经》,《孙子兵法》的李祥甫教授;早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的杨先生等。还有来自台湾的学人,以及恢复高考后进入大学的比较年轻一代的华人学者。

讲座由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半杯社友许之微主持,主讲人路 阳介绍了1952 年院校调整以前70 余年中,在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中三足鼎立的教会大学,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由于时间有限,他在每一个部分各选了三所大学作了介绍。

在教会大学部分,路 阳介绍了于1879年创办于上海的圣约翰大学,及这所大学培养的著名校友,包括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著名作家林语堂,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的作曲家瞿希贤,以及住在大华府的学者李祥甫教授和他近年翻译的中国典籍。改革开放后很多大陆青年人通过电视剧《上海滩》了解到北京曾有一所燕京大学,其实这所由司徒雷登创建于北京大学现址燕园的教会大学,培养了黄 昆等50余位两院院士,冰 心,孙道临等文学艺术家,以及邓小平副总理1979年访美时1/3的代表团团员。金陵大学培养的知名校友中有教育家陶行知和中国生物化学研究的创始人之一王应睐。

在私立大学部分,路 阳介绍了由严 修和张伯苓于1919 年创办于天津的南开大学及相关的南开中学,女子中学和小学,以及这些学校培养的知名校友,如担任清华大学校长近二十年,并在台湾建立新竹清华的梅贻琦及周恩来总理。刘缘子老师补充说,梅贻琦是南开中学的首届毕业生;杨先生则补充说,物理学家吴大猷当年曾给他上过数学课。由著名华侨陈嘉庚创建的厦门大学,培养了数学家陈景润,物理学家及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中科院院长卢嘉锡等。马相伯创建的复旦大学,不但培养了于右任,邵力子,罗家伦,竺可桢等为中国的政治与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人物,而且造就了陈寅恪,冯德培,童第周等学术大师。


图二:讲座现场

在公立大学部分,路 阳介绍了创办于1898 年的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为中国现代学术奠基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学者如冯友兰,顾颉刚,侯外庐,胡 适,刘半农,鲁 迅,钱玄同,钱 穆,钱钟书,沈从文,朱自清,费孝通,辜鸿铭,季羡林,黎锦熙,马寅初,朱光潜,李大钊,陈独秀,刘天华,刘海粟,徐悲鸿,等等。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的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和赵元任,不但留下了巨大的文化遗产,也留下了无数的文人雅事。还有清华学者如金岳霖,梁思成和林徽因,留下了将传唱后代的爱情故事。在中国现代大学历史上仅存在9 年左右的西南联大,不但产生了超过1/3的“两弹一星元勋”,170余位两院院士,更培养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李政道,以及为中国人工全合成胰岛素做出贡献的邹承鲁。

接下来路 阳介绍了为中国现代大学教育奠基的蔡元培,以及其他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大学校长,他们是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北京大学校长胡 适,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和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

对1952 年以后的大学,路 阳介绍了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于北京创办,后迁址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为科大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的几任校领导:郭沫若,刘 达,严济慈,方励之和朱清时。  总结蔡元培的教育思想,路 阳认为是“以世界观教育为根本,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总体教育思想,和“囊括大典,网络众家,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沟通文理,教授治校”的大学教育思想。 路 阳认为“五四”时期的前辈们所呼唤的“德先生”和“赛先生”,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李祥甫教授也向与会众人介绍了1999年圣约翰大学建校120年纪念活动的一些故事, 和 “多维时报” 于2007 年2月27日发表的专题报道 “阿门, 从中国远逝的教会大学”。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路 阳除了介绍中国的高等教育历史,还穿插了一些名人轶事,把他多年积累的有关近现代中国的文化史,艺术史,科学技术史等方面的心得向与会人士作了介绍,听众不断报以会心的笑声。讲座结束后,主讲人以及李祥甫教授和半杯社的文友们一起到上海菜馆 Pacific Café? 用餐。席间,大家就更多的历史及学术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查沁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