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分析讨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未来走向 著名经济学家姚洋教授半杯清茶社开讲


图一:姚洋教授在演讲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姚 洋教授于三月七日下午应邀至半杯清茶社发表演讲,并同半杯社友们进行交流座谈活动。姚 洋教授是中国知名的经济学家,著述颇丰,在国内知识界有相当的影响力。在演讲中,姚 洋教授回顾了三十年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以及与之相伴随的政策讨论,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政治、社会、文化和历史的独特要素和体制基础,解析当今中国经济界的主要思想流派,并引用翔实的数据对“华盛顿共识”和“北京共识”,以及中国和印度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作为一位具有全球观和对中国历史有相当研究的学者,姚 洋教授在评析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的同时,也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景抱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尽管中国的经济规模按目前的发展态势,很可能在二十五后年超越美国,但是美国社会的文化观和价值观将会继续影响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在演讲中,姚 洋教授同与会人士就经济发展中的社会公正、增长与极限、能源和环境、廉能政府等广泛的社会、经济、历史和政策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以至于原定两个半小时的演讲座谈活动,不得不延至四小时后在傍晚时分方告结束。

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大学担任访问教授的姚 洋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后获北大经济管理中心硕士学位, 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姚 洋教授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自由、公正和制度变迁》、《土地、制度和农业发展》、《作为制度创新的经济改革》,并与他人合著《制度经济学三人谈》、《我们的时代》、Ownership Transformation in China等多部著作,主编《转轨中国-转型时期的社会公正和平等》和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 姚 洋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经济学季刊》主编,同时任国内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2008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青年领袖"。


图二:座谈会现场一景 (左一为姚洋教授)

当天姚 洋教授在华府半杯清茶社的演讲活动由陈丽川主持,关心中国经济发展和中美经济关系走向的侨社各界人士,以及《财经》杂志、《侨报》驻华府记者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姚 洋教授演讲的现场录音可在半杯清茶社网址http://gcheng.tea4soul.org/Audio/0903_YaoYang.mp3 上在线播放。 (图: 柳 蝉 文: 丘 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