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文物收藏鉴赏专家叶鼎与听众分享心得 -- 半杯清茶社三月聚会侧记


图为叶鼎先生在讲演

半杯清茶社于三月五日下午在马州戴维斯图书馆举办活动,由文物收藏鉴赏专家叶鼎先生演讲, 与大家分享古玩收藏鉴赏心得。大约五十名听众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不乏叶鼎先生的几位铁杆“粉丝”。

叶鼎先生参加过几次半杯清茶社举办的活动,但从来没有人知道他是文物收藏鉴赏的专家。 一个偶然的机会,半杯清茶社的成员了解到叶先生其实有多方面的才能。叶鼎先生1984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并以优异成绩留校执教。1985年赴国立新加坡大学进修。1988年来美, 先后获得夏威夷大学历史学及图书馆学两门硕士学位。自1992年起,分别在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和夏威夷太平洋大学从事教学和研修十余年。并于2001到2006年间两度出任日本东海大学北美分校教务主任。 教学领域涉及世界文明史,亚洲史,中国历史以及思想文化史。叶鼎先生中英文功底深厚,口译, 笔译应用娴熟,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同声传译。2006年至今,任职Georgetown University图书馆,主管亚洲研究、中、日、韩文资料的集藏。

叶鼎先生家学渊源深厚,除了对文物收藏鉴赏外,还对对中国文人雅趣涉猎广泛, 对古籍、京剧、昆曲、古琴、书法和园林艺术皆有研究。这次应半杯清茶社的邀请,叶先生系统地介绍了近年古玩收藏的摸索和心得,对乱世黄金的爱好让位于盛世古玩的收藏进行了 精辟的解说,对玉器也作了专门的探讨。 听着叶先生的讲解,大家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著名的百家讲坛,叶先生低调风趣地演讲风格和渊博的学识赢得了听众的尊敬。由于时间关系,叶先生未能讲完瓷器、家具等收藏门类的鉴 赏,大家强烈要求叶鼎能够抽时间再讲一次,以飨听众。

另外,这次演讲还有一个小插曲。由于时间仓促,本次活动没有能够订到图书馆的大会议室, 叶先生的时间只能安排在三月五日进行,所以预订了一间容纳二十五人的小会议室。等到大批听众来到演讲现场,室内已没有空间,只好把会议桌折叠起来,大家再挤一挤,才勉强坐 下,而且还有五六个听众只好坐在门外。

除了半杯清茶社一如既往地提供茶水外,文物收藏的爱好者杨斌夫妇买来了一些精致的茶点, 还提供了投影设备。半杯清茶社的社员们忙里忙外,还有好多听众自动帮忙布置会场。在此我们对大家的贡献一并表示感谢和欣赏。

(半杯清茶社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