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半杯清茶社八月餐叙座谈 著名历史学家周谷纵论史学研究心得


历史学家周谷先生和夫人、小说家吴崇兰女士

华府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先生和夫人、小说家吴崇兰女士应邀于八月二十二日在马州洛城新陶芳餐厅同半杯清茶社友餐叙座谈,并介绍周谷先生的新著《中国现代史论述》和他的历史研究生涯,与会人士同周谷先生就共同关心的历史事件、史料甄别与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著名学者陈一川先生在介绍周谷先生和夫人吴崇兰女士时,引用孟子的话:“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为开场白,对周谷先生和吴崇兰女士长年从事文献档案收集、保存、研究,以及不懈耕耘文学天地所的结出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推崇他们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和虚怀若谷的人生风范。

周谷先生曾任中华民国驻美国外交官,对许多相关的历史事件掌握有第一手的资料。周谷先生的新著《中国现代史论述》,汇集了他多年来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整理心得,书中对从清朝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到共产国际与中国的关系,从外交家陆征祥到情报总管戴笠等中国现代史上的众多重要事件和人物,均有详细记载,资料翔实可信。全书计有“清末民初”、“孙中山”、“蒋介石”、“中俄关系”、“共产国际”、“蒋介石与毛泽东”、“毛泽东与斯大林”、“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台湾问题”等章节及附录。周谷先生赠书《中国现代史论述》一册给半杯清茶社,并为与会的购书者签名留念。八八高龄的周谷先生博闻强记,思维敏捷依旧,谈笑自若,给与会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一川先生(右立者)向与会人士介绍周谷先生和夫人吴崇兰女士

吴崇兰女士是一位享誉华文世界的著名作家,著作以小说为主,兼及散文与传记,她擅长刻画小说中人物之思想灵魂,早期作品多以中国传统人物为主,光大人间真情,扬善惩恶;自台湾移居美国后则多以散文描述美国的生活经验,及对自然、人性、社会的细心观照,注重于审美价值深层面的探索和发掘。吴崇兰女士共出版发表小说和散文集三十余部,为海峡两岸和华人世界的读者所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