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半杯清茶社二月茶叙 傅建中纵论台海问题的过去和未来


傅建中先生演讲神情

著名媒体人、前《中国时报》驻华府特派员傅建中先生应半杯清茶社的邀请,于二月二十八日就台湾问题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二二八事件”,以及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等议题,同半杯清茶社友和关心两岸事务的侨界人士进行座谈和茶叙。茶叙中,傅建中先生还介绍了他的最新著作《绞架幽默》及写作背景。来自两岸三地的侨界人士,包括学界、新闻界和企业界三十多位人士出席了半杯清茶社举办的此项座谈活动,并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观点探讨和意见交流。

发生在六十三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对之后台湾政局的演变发展,甚至两岸关系的走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至今仍是影响台湾社会族群融合的议题之一。傅建中先生在演讲中,列举了“二二八事件”的起因、主要人物与事件、错综复杂的“台独”运动在北美的发展过程,以及他与其中相关人士的访谈经过。去年年底,傅建中先生在台湾受邀同马英九总统进行了五十分钟的对话,谈话重点在岛内政治生态与两岸关系方面。关于前者,傅先生表示,马英九大可不必为了历史问题如二二八事件而背负原罪,一天到晚鞠躬道歉。因为对那些所谓铁杆的绿营人士,即使马英九肝脑涂地,他们也不会为之感动而回心转意的,所以他在这方面的努力,完全是浪费时间,反招民怨。但马英九不尽同意,认为他作为政治领袖,有责任背起这个十字架,抚平历史的伤痕。 

至于两岸关系,傅建中指出,大多数的台湾人民对未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感,照已故的美国中国专家高立夫(Ralph Clough) 的说法,uncertainty 已经成了过去半个多世纪来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傅建中在同马英九的对谈中建议他应该在任内终结这种不确定感,如果他任内能完成这一大业,同中国大陆达成某种框架型协议,形成两岸良性互动,那会是他做为中华民国总统留给人民最大也最好的“遗产” (legacy),毕竟,“路是人走出来的”。

演讲中,傅建中提到尼克松最后的一本著作《把握时机》(Seize the Moment),尼克松把他的书命名为Seize the Moment是其中国渊源的:尼克松一方面感到自己年事已高,来日无多,而更大的原因是他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与毛泽东会谈,会后在国宴上引用毛诗说:“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翻译把“只争朝夕”译作Seize the Moment,让尼克松对“只争朝夕”和英文译文印象深刻,无时或忘。


傅建中先生为购书者签名留念

傅建中表示,马英九会见他时,回顾了三十八年前他们相识的往事,那时马英九是赴美访问的学生领袖,而傅建中是中央社派驻华盛顿的记者,两人曾有深度交谈。将近四十年后,马已贵为总统,傅建中依然是媒体人。傅建中认为,马英九是一个本质很好的人,环顾台湾政坛及国民党内外,要找一个像马英九这样的人,相当不易。但是,傅建中认为,马英九的缺点在于决断力和历史感不够,包袱太重,他认为两岸问题的纠缠在于缺乏大格局、大智慧和想象力。面对台湾年轻一代本土归属感日渐增强的现实,大陆方面的对台宣传显得“空洞乏味”,没有感召力,同时,傅建中表示,台湾同大陆实现统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根本沒有可能。

半杯清茶社二月茶叙活动由陈丽川主持,在茶叙讨论中就两岸问题发表各自见解的有:著名学者陈一川、俞晓薇夫妇,企业家辛永光、郑金莲(郑成功后代)夫妇,涂曼丽、路 阳、季肇瑾、许之微、刘 嫄、崇艺农等,多维新闻总部负责人杨蓓薇、许永德参加了茶叙活动。

傅建中先生长期担任台湾《中国时报》驻华府特派员,对美中台三边关系的演变和发展, 以及台湾问题的历史渊源,深有研究,发表著述和评论无数,著有《季辛吉秘录》、《英文无所不谈》等书,深受大洋两岸关心国际政治的各界人士所关注。傅建中先生这次发表的新书<<绞架幽默>>,纵论美国语文的历史、文化、宗教与社会背景,报章杂志上英文典故的渊源和运用,旁征博引,贯通中西,作者研读中西文化的深厚功底,跃然纸上,精彩纷呈。会后,傅建中先生还为购书者签名留念,并向半杯清茶社赠送他的藏书 - 由George H. Kerr 所撰写的关于台湾二二八事件之著作“Formosa Betrayed”。


半杯清茶社二月茶叙一景

傅建中先生的演讲内容及相关讨论录音,可在半杯清茶社网站在线播放。 网址:浏览网站请点击这里

听现场录音请点击这里

(图与文: 丘 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