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应邀至半杯清茶社展开座谈交流活动 - 齐丽丽分享从政心得和社区工作经历获赞誉


齐丽丽演讲神情

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亚裔及中东裔社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齐丽丽女士在最近举行的一项社区座谈活动中表示:一般来说,华人在个人层面上大多有不俗的成就,但从总体上看,华人社区远未达到如犹太裔社区所达到的成熟度。齐丽丽认为:住房的大小和工资收入固然重要,但个人重要性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社会、团体对你所持意见的重视与否。

于七月九日举行的半杯清茶社月度座谈活动,邀请齐丽丽女士就蒙郡公共事务和社区参与等相关议题发表演讲。齐丽丽在座谈活动中还分享了她的个人经历和从政心得,并一一回答或回应了与会人士内容广泛的提问和评论。 同时担任马里兰州州长亚裔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的齐丽丽,在搭建社区与州、郡政府的有效沟通管道、推动公益政策和增进社区福祉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和重要的贡献。此间多家主流媒体和社区媒体刊文认为,作为新一代的社区领袖人物,齐丽丽因在动员和服务社区等项工作上的卓越成就、亮丽的工作表现和干练的行事风格,受到各方的瞩目和认可。

在美国主流社会和政府机构工作多年的齐丽丽,已养成用英语演讲的习惯。她的语言表达,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精准流利,无懈可击,堪称新移民的典范。同时,作为华人社区的一员,齐丽丽的文化传统使得她对海外华人社群的集体心理和文化冲突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演讲中,齐丽丽就"枪打出头鸟"与个人能力表现、集体意识与个体意志、保持文化传统与新大陆文化认同等海外华人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同与会人士坦诚交换意见。

齐丽丽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大华府地区华人相对集中的蒙哥马利郡的人口、文化构成和特点,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现况,和不同郡民在对待传统保持和发展增长之间的对立意见。她说,她完全理解一些当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对保持自然生态、限制土地开发和使用的执著,同时也尊重如韩裔美国人社区兴建宗教礼拜场所的愿望。她说,意见冲突时,有效的沟通就显得至为重要。齐丽丽对自己目前所扮演的社区联系者和沟通者的角色感到高兴。同时,她认为,当社区成长并成熟后,这样特设的联系人和沟通者岗位就不再有需要保留了。她吁请大家有时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增加同其他族裔社区的沟通和了解,提高社区能见度,如加入有关蒙郡社会事务的各项民间专题委员会。理由很简单:只要你出现在会场,就会令持有特定意见的人士改变他的说话态度和方式。


半杯清茶社演讲座谈会现场一景。中右者为主持人崇艺农

齐丽丽在美国地方政坛脚踏实地、辛勤耕耘的成功故事,令很多人感到鼓舞,同时也对她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感到好奇。演讲中,齐丽丽分享了她在海外学习、生活、工作和家庭教育的丰富经历和内心感受。她表示,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因为任何工作都是相对暂时的,而在工作中所展现的品格却攸关个人恒久的"品牌"。齐丽丽说,很多华人家长对投资儿女非常慷慨,但对自己则非常节省。齐丽丽说,为人父母者,其实一点都不比自己的儿女来得次要。人们不应省去为自己诸如添置得体的衣着这类必要的用心。她传递的强烈讯息是:Invest in Yourself! 齐丽丽还以自己为例,指出:扬长避短、发挥潜能,以及培养自信和对他人的说服力,对个人发展的意义很大。

半杯清茶社举办的此项演讲和座谈活动,由崇艺农博士主持并担任引言人。精彩、生动的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士纷纷提问和发言,就相关的议题同齐丽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齐丽丽女士的另一半、声乐家彭瑜和他们的孩子 Andrew 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并同与会人士进行愉快的交流。

读者如欲了解当日演讲及座谈讨论的详细内容,可登录半杯清茶社网站,在线播放现场录音- http://tea4soul.org/forum/YaBB.pl?num=1310334530

(图文:丘 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