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半杯清茶社举办座谈会 -- 薛海培就美国国会道歉案纵论华人历史与未来


薛海培在演讲中

自1882年起,美国政府通过了一系列法案全面禁止华人劳工来美国,并剥夺、限制在美华人的正当及合法权益,史称《排华法案》。 这些在美国历史上仅有的针对单一种族所施行的、且违反美国立国和宪法精神的种族排斥法案,最终于1943年被废止。多年来,美国华人社区一直期望美国国会能就当年通过的排华法案,向美国华人及全体美国人予以道歉。 两年多前由薛海培带领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的团队与同仁们,发起和推动要求美国国会就排华法案进行道歉的活动。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细致的筹划下,和在全美华人社区团结一致、倾力支持下,美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于去年十月和今年六月通过决议案,就其历史错误表达了歉意。

八月二十五日,半杯清茶社举行座谈会,邀请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就推动国会通过"道歉案" 的过程,发表题为"美国国会道歉案 — 在美华人的过去与将来"的演讲。 薛海培是奥巴马2012年竞选班子中的亚裔顾问委员会成员,多年活跃在华盛顿的政治舞台上,对在美华人的历史和现状有深入的了解和思考。薛海培也是半杯清茶社的社团发起人之一。


半杯清茶社演讲会现场

薛海培在演讲中,回顾了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包括最早赴美经商的中国人、美国和清政府签订的Burlingame 条约、参加南北战争的华人子弟、淘金潮和铁路营建中的华工、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对华工的评价、美国最高法院对涉及华人权益案件的判例、美国西岸的暴力排华等鲜为后人所知的历史事件。史海钩沉中, 听众们来到了南方密西西比州、美国西岸各州和美墨边境,仿佛穿越时空地见证了当年华人在密西西比河畔种植棉花、经营商铺、教育后代的谋生、创业和文化传承之艰辛历程;而507名旅墨华人舍命帮助美国将军潘兴(General John Joseph Pershing)在墨西哥"剿匪"后,随军辗转来到美国边境时却被告知因《排华法案》的施行而无法入境,他们的遭遇和命运,也同样令听众好奇和感叹……。随着薛海培生动而丰富的演讲,渐次展开的北美华人历史画卷,引起众多与会人士的共鸣、感悟和思考。薛海培在演讲中指出,美国国会道歉案的通过是建立在一百多年来美国华裔自强不息、坚韧奋斗的基础之上的。 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他还就如何推动美国华人树立一个华人的"新认同"(New Chinese-American Identity),塑造社区新形象,如何使后代能不断从华人在美国丰富而又辛酸的历史中,汲取成长和进步的精神养料,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思索和展望。


沈己尧教授和夫人黄瑞我向半杯清茶社赠书。右为许之微

座谈会中,与会人士也踊跃表达意见并提出各自的见解,讨论气氛热烈。美籍华人历史专家沈己尧教授和夫人黄瑞我女士也到会并发表评论,他们还向半杯清茶社赠送自己所著之中英文本的研究专著《海外排华百年史》等著作,与会人士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座谈会由半杯清茶社社长许之微主持并担任引言人。半杯清茶社成员以及此间关注"排华法案道歉案"的侨社各界人士出席了是次演讲及座谈活动。

(图文: 丘 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