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宇宙和人生 --- 记半杯清茶社2012年7月讲座


钱教授在演讲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酷暑天里下起雨来。尽管和华府其他活动有冲突,洛克维尔图书馆的大会议室里听众依然是济济一堂。集物理学家,人文学家和教育家与一身的钱致榕教授给大家讲述"宇宙和我"。钱教授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他认识宇宙和人生的心路历程,如窗外的和风细雨,给尘世中的人们带来凉爽和喜悦。

早在半个世纪以前,钱致榕教授就开始了他对宇宙物理的探寻。他身居世界顶尖物理学家行列,是寻找"上帝的粒子"的前驱和先锋之一。我是一个对现代物理感兴趣,也看过一些相关文章和书籍的外行。对于钱教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描述出宇宙的结构和演变,我是十分的兴奋,十二分的钦佩。太史公言:"究天人之际,察古今之变。"钱教授正是这样的一位学者。"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便是我听完讲座后的真实感受。

钱致榕教授告诉我们,137亿年以前的大霹雳(Big Bang)之后,宇宙生成,并不断演变发展着。今天,物理学家能够探究和解释的宇宙的切面,大可达一平方米的10的24次方,小可致一平方米的10的负17次方。钱教授用四十多张图片,形象地为我们展示了宇宙的物理模型。那就是:夸克—中子—质子—原子核和电子—原子—分子—物质—恒星和行星—太阳系—银河系—宇宙。物理学家认为,在137亿年前,宇宙能量压缩成了一点,由此发生大爆炸,产生粒子、反粒子,其以光速膨胀,发展成今天的宇宙。

有了这个宏观的认识,我们不难去理解物理,化学,生物,地球物理,大气物理,天文等各种"自然科学"学科。"我在宇宙中,而宇宙也在我的体内和心中。"这个基本的宇宙观也能帮助我们去更好的从事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我们了解宇宙的愿望是人类发展的动力。 这种愿望的强烈程度可以作为衡量人类进步的尺度。

人是什么?生命从哪里来?钱致榕教授说,人类栖身的地球是聚集了来自外太空历次超新星爆炸后的尘埃的星体。太阳本身的构成为一氢九氦。我们人体中除了氢以外,90%以上的物质都是从太阳系以外来的。因此,地球和人类是远古宇宙大爆炸的产物。几十万年前,近代人类的祖先随着冰川向两极退缩,开始了大迁移。拜现代遗传基因技术之赐,科学家具备了绘出古人类大迁移和人种变迁的图谱的技术条件。DNA代代相传,偶有突变,也是几千年一次。以脱氧核糖核酸序列来看,我们对血统在历史的长河中的延续会有一个新的体会。譬如,现代的钱氏后裔,大多是五代时期吴越国武肃王钱鏐的后代。 钱教授说,按照计算,他所继承的他的三十四世祖钱鏐的基因,只有2的负33次方,即86亿分之一。但人类每个个体只有30亿个遗传基因!换一种说法,如果不计算我们祖先之间的交叉通婚,我们每个人33世(约一千年)之前的祖宗会有86亿个。而那时全世界的总人口不过一亿左右。这样说来,那时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现代人的共同祖先。所以姓氏中最重要的不是血统,而是文化认同,例如家训,家教和家规。如果这样去认识问题,以血统来分族群,民族和种族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文化的认同才是维系人群中同类的根本纽带。


演讲会现场

我们到哪里去?人类的前途何在?我们痛心地看着地球资源被无端地浪费,资源的耗竭引发冲突的加剧。东亚冲突不断,中东硝烟四起,欧洲危机重重。如果人类把地球看成共同的家园,约束自己无尽的索取。如果各个国家,族群和种族都能明白我们来自共同的祖先,化敌意和仇恨为理解和宽容,求同存异。人类完全有可能摆脱危机,走向希望和光明。

感谢钱致榕教授为半杯清茶社做了一次最高水平的讲座。感谢刘嫄同学为讲座做了大量的精心的准备工作。半杯清茶社能够不断推出多样化高水平的讲座,和华府各界贤达的慷慨帮助是分不开的。

有兴趣的读者可听钱致榕教授讲座的录音:http://tea4soul.org/forum/YaBB.pl?num=1340067975/2#2

(文:之微, 摄影: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