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春风化雨谈交流--记半杯清茶社讲座“言语沟通与人际关系”


吕行教授

2022年5月14日晚,半杯清茶社举办了又一场高质量的线上讲座“言语沟通与人际关系”。主讲人吕行是美国迪堡大学荣休教授,因教学优秀和著作等身获该校终身成就奖。吕行教授此前曾为半杯清茶社举办过两次讲座,反应极佳。前社长李冰称,听吕行的讲座“如沐春风”。刘嫄说,每次同吕行交流都感到她的言谈本身就是言语沟通的最好范例。

为了使讲座更贴近生活,吕教授播放了电视剧“人世间”的片段,内容是周秉义和郝冬梅夫妻之间几分钟的对话。对话由简单的寒暄转为双方的抱怨,继而激烈冲突。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吕教授不时以这段对话为例,使得讲座生动具体。

吕教授首先介绍了西方关于人际关系的三大理论:社交渗透理论、社交对换理论和对话理论。在中国,虽然从孔孟到《菜根谭》都有大量关于人际关系的教诲,但各高校过去普遍没有把人际关系和言语沟通列入正式课程。作为客座教授,吕行几年前首次为厦门大学建立了相关的系列课程,并出版了中文教材。

吕教授讲解了人际沟通中的言语现象和非言语沟通。言语具有模糊性,因此很容易发生“语言错轨”。她指出,我们在生活中,要多使用具体的、陈述事实的语言,避免使用抽象的、推断性的言语。比方说 “他对我很不尊重”,远不如说出事实“我说一点什么,他就讥笑我”效果好。表扬人也同样最好说具体的。比如说“你今天的菜做得咸淡合适,很入味,真好吃”,总比“嗯,有进步”几个字强。另外,她还强调在交流中多使用“我语”,避免说“你语”。例如,“你总给我压力!”就不如“说我不像个男人,让我压力很大”容易被对方接受。吕行还介绍了沟通中褒、贬和鼓励结合的“三明治”方法,并说明负面反馈要注意时间和场合,预防性的提醒往往是有效的。

人际沟通中的“非语言”交流包括眼神接触、肢体语言和表情等等。说话者的语气、声调、语速和停顿,倾听者的态度等都传递着无言的信息。


言语沟通学概论

听众对于“自我认知与自我沟通”部分的讲座内容反应相当热烈。人们以内在语言思维,通过自我对话来调节个人与他人的行为,通常用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去说服别人。然而,我们未必那么了解自己。吕教授说,自我认知可分为四个部分:公开的部分、隐藏的部分、盲点的部分和未知的部分。我们自我认知的盲点,往往阻碍自我调整。也正是这部分的存在最容易引起与他人的冲突。

人际之间的冲突是难免的。矛盾的暴露与公开不是坏事。通过妥善处理,使双方或互有妥协或解除误会,往往可以使人际关系更加巩固,这是建设性的冲突。反之,如果必争输赢,激化矛盾,破坏了人际关系,便是破坏性的冲突。吕教授讲述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与方法,特别强调在冲突中使用建设性的言语,即描述性、保留性和解决问题的言语,对别人要表示同情心和平等的态度。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是最贴近生活的婚姻关系。婚姻生活离不开交流。过度批评喋喋不休,反复辩解频翻老账,沉默不语消极对抗和轻蔑傲慢恶语伤人,是夫妻之间最忌讳的四种沟通方式。相反,有五种“爱的语言”对巩固婚姻、增强情感至关重要:肯定与赞美、甜蜜的相处、行动与服务、赠送礼物,以及身体接触。吕教授说,我们中国人因为文化不同,对于送配偶礼物,拉手拥抱接吻可能不习惯。这需要练习。这些爱的语言确实是有效的。更重要的是夫妻双方要想着给予,而不是索取。好的婚姻能使夫妻双方的人格和品质都得到改善。好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婚姻和家庭关系对于身心健康和长寿至关重要。

演讲完毕,听众提出许多与工作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吕行教授一一作答。大家都表示,这次讲座既有理论,又有很强的实践性,正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本次讲座录像链接:http://www.tea4soul.org/misc/new2022/luxing051422.mp4

(文 之微)

 

半杯清茶社微信公众号ID是:banbeiqingchashe,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加关注;也可以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关注。以后你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得到内容更新。


半杯清茶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