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为往圣继绝学-宋代儒家思想的复兴-半杯清茶社八月云茶叙后记


张旭辉先生在讲座中

半杯清茶社八月茶叙(Meeting of Minds)于2020年8月8日晚通过Zoom云会议形式举行,由本社会员张旭辉先生为我们作了一次关于宋朝思想文化的漫谈。与会者达46人,包括半杯清茶社在美国各地和中国的会员,以及本地其它读书会的文友。

主讲人张旭辉先生,河南伊川(二程故里)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学系,先后就职于上海书店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致力于儒家学问的研习和传播,筹划并出版了多种古籍,点校整理唐陆德明《经典释文》(北京大学儒藏精华编097册)、《二程全集》、《陆九渊全集》、《阳明先生评武经七书》、明傅逊《春秋左传属事》、近人唐文治《四书大义》等。著有《薛文清<读书录 读书续录>导读》、《朱子<仪礼经传通解>导读》、《校理二程全集前言》、《校理陆九渊全集前言》等。

张旭辉先生首先指出宋朝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中的一个重要转折期,并从宋朝建国的历史、军事和政权结构的特点简要阐述了宋朝成为历史转折点的原因。其次,他简单介绍了中国思想文化中的的核心 - 儒、释、道“三大教”的起源和历史演变。接下来,张先生的话题转到了本次讲座的重心 - 儒家思想在宋朝的复兴与传承。

张先生介绍说,孔子儒家思想的传承,主要有两个分支:一是子夏-荀子这一脉所传的经学(经典),二是颜回-曾参-子思-孟子这一脉所传的义理(精神)。汉朝的儒家主要是提倡经学的。东汉末期,佛教传入。魏晋之际,玄学兴起,儒学式微。到了唐朝和五代,佛教兴盛,儒家思想几乎退到了无可挽回的边缘。这种情况,一直到了宋朝才有改变。先有儒者“宋初三先生”(胡瑗、孙緮和石介)的出现,后有范仲淹、欧阳修等大臣对儒家精神的身体力行。但真正使儒家思想复兴的则是宋朝建国近一百年后的“北宋五子”-(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颐、程颢)。张旭辉先生着重介绍了"五子"中的邵雍和二程的思想体系,他认为二程,特别是大程(明道先生)真正把孔孟以来中断了一千四百多年的儒家精神传承了下来。明道先生用“天理”二字高度总结和概括儒家的学问(既包括了本体,也包含了发用)。他系统地梳理和诠释了孔孟的理论,并提出了学习儒学的“工夫论”,比如诚与敬。南宋的朱熹集周、邵、张、二程之思想大成,但主要是继承了二程的学说,人称“程朱理学”。与朱子同时还出现了另外一个大儒 – 陆九渊(象山),他与朱熹的“格物致知”的思考方法(归纳法)截然不同,用的是演绎法,即以天理检验世间万事。最后,张先生还介绍了宋朝以后儒家思想的传承,特别是明朝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盛行一时。张先生对儒家人物和思想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听众兴趣盎然。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听众提了很多问题如天理与人欲的关系,宋代儒家思想对现代社会的意义,宋朝学者如何定义“体”和“用”的关系,如何以诚敬致良知等等,交流和讨论又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大家仍觉意犹未尽。

熏风自南来,殿阁生微凉 – 张旭辉先生此次来自南方(佛罗里达)的文化讲座,犹如夏夜里吹来的一阵微风,让人感到丝丝清凉,神清气爽……


如不能观看Youtube录像, 可点击直接链接

(文 渔樵子,录像 丽川)

 

半杯清茶社微信公众号ID是:banbeiqingchashe,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加关注;也可以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关注。以后你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得到内容更新。


半杯清茶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