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6月13日半杯茶叙–牛璐明谈智人的文明进程和发展差异


主讲人牛璐明

人类简史和枪炮、病菌和钢铁

半杯清茶社于2020年6月13日举办云端半杯茶叙(Meeting of Minds),由半杯会员牛璐明主谈智人(Homo Sapiens)的文明进程和发展差异。她着重介绍了两本名著,即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的《人类简史》(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和戴蒙德(Jared Diamond)的《枪、病菌和钢铁》(Guns, Germs and Steel),并主持讨论了两个问题:(1)智人是如何成为地球主宰?(2)文明发展不平衡的根源是什么?

演讲人牛璐明生于北京,1992年从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系毕业赴美,1995从Iowa State University获得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继而在生物技术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及商业管理等工作,对东西方文化和进化发展有浓厚的兴趣。 七万年前,作为生物界的普通一员,智人还在非洲的一个角落里为生存而忙碌。一至三万年前,智人还和他的若干表亲们共存于欧亚非大陆。而今天,智人作为“人属”唯一的物种独存于世间,不仅跃上食物链的顶端,并且主宰着这个星球。智人一路走来,如何发展了自己的文明,如何战胜了对手,如何主宰了环境?但是,智人内部的文明发展在一万年多年前开始出现差异,是什么造成了世界文明发展的不平衡性?

网络茶叙结束后,半杯文友仍兴致勃勃,就这些话题, 特别是文明发展不平衡的根源,众人在微信群展开进一步讨论。以下为部分讨论内容:

许之微:乘着讲座刚完,还有些热乎劲儿,我来谈点这个话题。一,戴蒙德并不是只讲了地理环境决定论,而是强调了农业革命让欧亚大陆站到人类进步的前沿。(回答了杨朝的问题)换句话说,他比“地理环境”又进了一步,说到生产方式。二,但是,这本书的缺陷在于,他没继续探讨,为什么是欧洲?为什么不是农业革命历史更加悠久的波斯,印度和中国?顺着这个思路,我们会想到,为什么工业革命发生在欧洲,从而致使欧洲有条件将殖民主义推向全球?不记得在哪本书上看过,一,是商业立国的传统,促使他们向外寻找商路。二,更重要的是,欧洲遭遇蛮族入侵后,传统被彻底打碎。没有这几个老大帝国的负担,或者桎梏。

牛璐明:两本书都提到了。我的slides里有,但后来时间紧,没展开讲。戴蒙德认为,新月地区和中国失去了先机还是地理的因素。他喜欢把原因分为proximate cause和ultimate cause. 地理原因在他看是ultimate cause.

许之微:你也提了郑和下西洋说停就停。我说的是他展开得不够。但是所有的研究都不能面面俱到。其实中国没有失了先机的问题,而是从来没有这种计划。过去也有人分析提到“亚细亚生产方式”造成停滞和落后。

王川:为什么近代欧洲超越了中国?我记得作者有如下的观点:中国是农业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在欧洲崛起前的近五千年历史中,中国在农业和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最突出的原因为:中国自秦以来就成为统一的国家,统一的文字,统一始终为主调,分裂是偶尔的插曲。欧洲从来没有统一过,曾经一度出现过几百,甚至上千的王国。早期发展的地中海地区有多个半岛,半岛北部为高山,因而易于形成独立的政治实体。罗马在蛮族入侵下崩溃,从此以后再不曾出现像罗马那样的大帝国。分裂的不利因素是战争不断。但分裂久了,通过战争也无法建立统一的国家。胜利一方只可能获取强权和利益,而不是灭绝或统一战败国。另一方面,分裂有利于竞争,从而有利于制度创新和技术发明。欧洲正是通过这种创新和发明使它超越了墨守成规的、曾经一度更为先进的中国。 我以为分裂和统一的优劣并非绝对,需要对其进行具体分析。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近代欧洲最大的优势是科学的发展和它所带动的技术进步。科学的发展需要自由的思想。欧洲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打破了保守传统的禁锢,开启了科学的飞跃,随之而来的是技术的飞跃,然后才有资本主义的蓬勃发展,以及对海外的开拓和扩张。所有这些因素的相互促进成就了欧洲十五和十六世纪的崛起。 我以为竞争与融合,分裂与统一,集权与分权是人类社会及其一切组织中一个永恒的主题,所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有人强调分裂的优势。有人强调统一的优势。如果不做具体分析,只注重其中一方,就不容易取得好的效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中庸立场更能体现出智慧。过于分裂不见得会有利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如印度社会。过于集中同样不好,如中国。欧洲大约在这两者之间,所以获得了最优分裂优势(Diamond用语) 而最先进入工业社会,从而领先于世界。

牛璐明:是的。中国地理平缓,易攻难守,所以利统不利割据。欧洲正好相反。但在公元1500年前,地理上割据的欧洲在宗教统一统治的中世纪落后。公元1500年前亚洲占生产力总和的80%。但随着文艺复兴,欧洲恢复过来。也说明地理环境(割据)和institution(制度)起着两层作用。

丰达明:葛剑雄在《统一与分裂》这本书中说,如果以秦始皇灭六国的公元前211年到清朝灭亡1911年来计算,统一的时间只占45%。如果从有确切纪元的西周共和行政(公元前841年)算起,统一只占35%。

王川:昨天的热门话题之一是地理环境决定论。我觉得这里存在着一个对戴蒙德解读的问题。戴蒙德认为在众多影响人类社会的因素中,气候和地理条件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气候和地理条件在短期内的影响可能不太显著。但从长期的历史看,它的作用往往是决定性的。然而,这不等于他认为气候和地理条件是决定人类社会唯一的因素。他说过,自大跃进以后,靠遗传变异取得的进步已微不足道,人类进步真正依靠的是文化的积累。他的意思是说在人类文化(语言、艺术、农业)出现前,自然选择(环境)的变化)决定了物种演化的方向。文化一旦出现,它就与自然选择平分秋色。在我看来文化不是盲动的因素,一旦产生它便有了自己的生命和目标。今天我们谁都无法摆脱祖先创造的文化(宗教、哲学、制度)对我们的影响。戴蒙德用大量的资料说明了环境对文化源头的影响,这是人们比较容易忽略的。 对于复杂的事物总存在着众多因素,在数学上可以表现为多元函数。当其中某一变量相对稳定,为了简化分析,我们可以暂时忽略这一变量。影响人类社会的因素何其之多,戴蒙德抽象出环境这一最为重要的因素,只是为了突出说明它的影响力,并没有无视其它因素的意思。如果把他简单地划归为地理环境决定论似乎有些片面。他的说服力在于他对所有事实的具体分析和概括。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突飞猛进。相比之前的社会,远为短促,气候及地理环境则相对稳定,这使得其它因素尤其是文化(意识形态、制度等等)方面的影响更为突出,显然这与Diamond重点讨论的工业革命之前的社会大相径庭,因而不应同日而语。

Frank回复王川: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我看了这本书之后感觉非常相似。我觉得作者用科学的方法推演。每个结论都近似二维微分方程的推演证实。我看完这本书体会到现代化文明是在生存竞争中发展的自然选择,进而推动对人类有益的文化,文明,经济,和科学发展。不平等存在于任何种族社会国家和制度。人生而不同,个人专长有差异,能力有高低,努力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在平等大环境下竞争发展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全球通史》是另外一部全面具体阐述历史的好书。

以下为本次云茶叙的录像及有关图片:


如不能观看Youtube录像, 可点击直接链接

智人基因多样化分布的差异(非洲起源说)

古埃及农业,Sennedjem墓室的壁画,1200 B.C.

郑和的旗舰(大船)与哥伦布的比较

(文 大勺)

 

半杯清茶社微信公众号ID是:banbeiqingchashe,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加关注;也可以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关注。以后你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得到内容更新。


半杯清茶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