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那个冬天,阳光灿烂--半杯清茶社纪念恢复高考40年座谈会侧记


半杯清茶社社长强力在主持座谈会

1977年10月2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新华社消息,中央决定恢复中断了12年之久的高等院校入学考试,取消了实行多年的家庭出身限制,择优录取。一时间,举国欢腾,多达570万12届毕业生以及在校生摩拳擦掌,“漫卷诗书喜欲狂”。40年前的那个冬天,热血沸腾,阳光灿烂!

2017年11月11日,半杯清茶社假波托马克社区中心会议厅举办纪念恢复高考40年座谈会。座谈会由半杯清茶社社长强力主持,大华府地区40多名人士参加了座谈会并热烈参与讨论。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凤凰卫视的专题纪录片《阳光灿烂的日子--恢复高考40年》,通过影视画面和当事人的讲述,听众仿佛回到了40年前的那个冬天。

1976年金秋十月,四人帮垮台,肆虐中国大地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运动终于结束。此时的中国,百废待兴,恢复高考虽然已经在领导层的考虑之中,但并无紧迫感。教育部已经按既定政策制定了当年的高校招生计划并下发。1977年8月6日,在全国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复出不满一个月的邓小平,在听取了武汉大学査全性教授等教育工作者的发言后,当场拍板决定恢复高考。而在1977年10月20日新华社对外发布的公告中,更取消了此前实行多年的家庭出身的限制。因此,这次高考,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恢复”的层面,而是高考政策乃至国家政策的一次重大改革。

看完纪录片后,大家首先就当年恢复高考的决策过程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根据王扬宗《记忆与实录:恢复高考的拍板过程》所引用的解密的会议记录,査全性教授慷慨陈词后,李昌、沈克琦等支持当年即恢复高考。邓小平说:“改吗[嘛]!既然今年还有时间改,就坚决改吗[嘛]!把太原招生会议的报告收回来,根据大家的意见修改!这涉及到几百万人的问题,要拿出一个办法来,既可以把优秀人才拿上来,又要不致引起波动。你们研究一下,这个方法应当找出来,要求质量。重点学校要统一招生。允许报三个志愿,到校后再分专业。今年开始就改,不要等了。招生十六字方针可以改一改嘛!”。 与会者指出,查先生的慷慨陈词是促成邓小平当场拍板的直接原因,但科教会议的参加者异口同声的支持,功不可没。人们也不应忽略时任最高领导人华国锋的最终批准。是他们的及时决策,改变一代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

1977年高考的录取率仅有29:1,竞争极为激烈。与会者指出,在落榜的考生中,许多人通过夜大,电大,函授等方式继续求学,成为国家的栋梁。他们所走的,是一条更为艰辛的求学之路,他们的经历令人钦佩。 许多平时低调的与会者也纷纷发言,或讲述自己的高考经历,或抒发感想,或探讨高考制度的改革。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来自上海的丁老师当时是高中教师,曾辅导学生参加77年高考。他回忆了当年学子迎考的火热场景。

党先生1965年高中毕业回陕西富平务农,较“老三届”还高一届,77年从黄土地考进大学殿堂,如果当年走循序渐进恢复高考的路子的话,党先生就不再有机会上大学。

周庆明先生78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班上同学中既有高干子弟,更多的是平民子弟和农村走出来的学子,年龄分布从16岁到33岁,相差甚大。他说。这足以证明“高考面前人人平等”。大学四年,是他一生中最愉快的时光。辽宁大学77级荣超英先生也指出,77年高考,是他人生中的转折点,值得永远记忆。

星岛日报著名记者李兵回忆,他在科教会议结束数日后,即看到了绝密文件,从而较早投入复习应考,最终如愿以偿。而鲍靖女士是应届毕业生,在旅游途中收到电报“高考恢复,速回南京”,在亲戚不看好的情况下考入大学。周小玲女士回忆母亲果断自信,鼓励三姐妹同时考上大学,成为一段佳话。来自湖南的贺红女士和哈尔滨的冯肖冰女士也分享了她们的高考记忆。

刘嫄女士当年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经过自学,参加78年高考,取得了天津理科第二名的高分,但受极左思维的干扰,录取过程一波三折。季肇瑾女士当时已在安徽插队多年,78年本已被安徽师范大学录取,受出身影响被取消了录取资格。她没有自暴自弃,继续努力,79年以高分考入复旦大学。

教育专家齐森先生是北师大78级,曾经参加过产生了著名白卷英雄张铁生的73年高考。他在发言中反思了高考制度的弊端,希望推动考试制度的改革。同为教育专家的燕娓琴女士当时在工厂做工,在工友的掩护下偷偷复习,开明的工厂领导发现后,网开一面,给应考者两周假期复习应考,本厂职工应考者录取率连续两年达到50%。

多位与会者在发言中都提到师恩难忘。大学期间被打压多年的老师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认真备课,赶写油印教学材料。刘嫄并提议向当年的老师们致敬。

当年在全国各地亲历恢复高考历史的人们,四十年后于大洋彼岸相聚一堂。发自内心的回忆、感念,令不少人潸然泪下。更多的时候,会场上洋溢着欢声笑语和热烈掌声,不绝于耳。座谈会结束后,与会者仍不愿离去,继续交流,精通汉语的李德先生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讨论。大家认为,半杯清茶社举办纪念恢复高考40年座谈会,在侨社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共鸣,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恢复高考的一九七七年,那个阳光灿烂、青春燃烧的冬天,是一代人命运的转折点,也是一个国家命运和前途的转折点。

(文 大勺, 图 丘霖)

 


 


 

 

半杯清茶社微信公众号ID是:banbeiqingchashe,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加关注;也可以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关注。以后你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得到内容更新。


半杯清茶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