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

动人心弦的北国“韶乐”之旅 - 记半杯清茶社俄罗斯音乐云端茶叙


陈一川先生讲解俄罗斯音乐

2021年半杯清茶社首次云端茶叙(Meeting of Minds)于二月六日举行,由资深会员陈一川先生带领大家一起欣赏俄罗斯古典音乐的一些代表作品,并解说俄罗斯民族乐派崛起的历史背景和相关作曲家的人物故事。俄罗斯民族乐派是指十九世纪兴起的,由俄国本土作曲家从本国历史、文化中汲取素材和音乐语言,创作出民族色彩鲜明而又享誉世界的古典音乐流派。俄罗斯民族乐派诞生的历史渊源以及她同灿烂的俄罗斯文学、艺术之间的关系,也是人们十分感兴趣的话题。

此次的半杯清茶社云端赏乐茶叙由半杯清茶社社长李冰主持。陈一川先生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各国民族乐派在法国大革命后兴起的简要过程,和俄罗斯乐派在世界民族乐派中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如果十九世纪是一个天才辈出的世纪的话,这在俄国艺术领域显得尤为突出。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的戏剧、小说和诗歌催生了众多伟大的作家, 如莱蒙托夫、屠格涅夫和托尔斯泰等等。在音乐方面,普希金的作品也直接激发了格林卡、莫索尔斯基和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家的创作灵感。 音乐教育方面,陈一川先生谈及了俄罗斯犹太裔作曲家和钢琴家鲁宾斯坦兄弟先后创立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和莫斯科音乐学院,及其他们对俄国优秀音乐家的产生和成长的巨大影响。此外,陈先生还着重介绍了对俄罗斯民族乐派的发展、壮大起到重要作用的“强力五人集团”(The Mighty Five), 他们分别是巴拉基列夫、穆索尔斯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鲍罗庭、居伊五位杰出的俄罗斯作曲家。当天的讲座中播放了格林卡根据普希金同名长篇叙事诗《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改编的歌剧中的序曲,穆索尔斯基的“莫斯科河畔的清晨”,以及鲍罗庭的弦乐四重奏作品第二号片段。另一首播放的乐曲是录制于1902年、由俄罗斯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夏里奥平演唱的俄罗斯民歌“伏尔加船夫曲”,歌声低沉、雄浑、悠长,配以列宾“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画面的鲜明呈现,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从左至右:穆索尔斯基,格林卡,夏里奥平,鲍罗庭

说到俄罗斯音乐的代表人物,离不开柴可夫斯基和他的不朽作品。柴可夫斯基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深受鲁宾斯坦兄弟的器重和提携。陈一川先生还讲述了柴可夫斯基同他终身没有见过面的艺术赞助人梅克夫人的感人故事,和柴可夫斯基如何受到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欢乐颂”的影响而创作出他自己的毕业作品,以及文豪托尔斯泰在听闻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品“弦乐四重奏作品第一号第二乐章”(又名“如歌的行板”) 时,不禁潸然泪下的文坛逸事。在一起欣赏完如泣如诉的“如歌的行板”后,陈先生又带领大家从托尔斯泰的史诗性巨著《战争与和平》中,进入了柴可夫斯基“1812 序曲”中激越和充满胜利豪情的旋律中。讲座中播放的“1812 序曲”由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和俄罗斯军乐团联合演奏,著名指挥家阿什肯纳齐和卡拉扬指挥。雄浑的交响乐,优美嘹亮的合唱,贯穿、终结于隆隆的实炮炮声和胜利钟声的齐鸣中,令人荡气回肠、感慨系之。当晚播放的“1812 序曲” 音乐影片,画面展示的是圣彼得堡冬宫内部辉煌的建筑、雕塑、皇家文物,以及彼得大帝和抗法英雄库图佐夫元帅画像,历史与现场的呈现、视觉与听觉的呼应,相得益彰。


柴可夫斯基

陈一川在演讲中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了解其他民族的音乐作品和发展历程,有助于汲取和吸收有益的精神养份。中国是一个有悠久音乐传统的国家,孔子就曾经在访问齐国时听到《韶》乐,如痴如醉,“三月不知肉味”。《韶》乐是起源于上古舜帝的宫廷音乐。千百年来,音乐总能唤起人心中崇高、美好的情感,进而使人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灵魂的高度。环顾社会和人生不尽如人意处,赏乐,让音乐进入人们的心灵世界,就像是在沙漠中为自己建立起一个绿洲,经营和提升一个属于自己的灵魂境界。在讲座的问答与讨论时间,陈一川引述亚里斯多德和毕达格拉斯等古希腊先哲的观点阐述他们对音乐的理解,以及中世纪早期格里高利圣咏(Gregorian Chant)对基督教世界音乐传统的深厚影响。当晚的俄罗斯古典音乐讲座深受与会文友的多方好评,听众们表示这场冬日里的音乐盛宴,唤起了人们心中对崇高和美的向往,并带给大家心灵深处的感动。文友们感谢陈一川先生带领半杯清茶社会员们展开又一次的纵横历史、贯通东西、深入人文精神的审美历程。


如不能观看Youtube录像, 可点击直接链接

半杯清茶社首次云端赏乐讲座中播放的曲目及链接:

Mussorgsky: Dawn on the Moskva-River

Tchaikovsky String Quartet No.1 in D - Mvt 2 (Andante cantabile)

Glinka: Russlan and Ludmilla (Overture)

Alexander Borodin STRING QUARTET Nº 2

The Song of the Volga Boatmen - Performed by Feodor Chaliapin (1902)

Tchaikovsky 1812 Overture

(文 丘 霖 录像 正心)

 

半杯清茶社微信公众号ID是:banbeiqingchashe,你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加关注;也可以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关注。以后你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得到内容更新。


半杯清茶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