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Tea for the Soul Club


    

分享初选感受 热议华人参政
薛海培《半杯清茶社》元月开讲



图片说明:薛海培演讲时的神情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一月初在依阿华和新罕布什尔举行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党内初选及其戏剧化的结果,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广泛关注。下个月,马里兰、维吉尼亚和哥伦比亚特区将分别举行民主和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大华盛顿地区是美国的政治中心,也是全美亚裔居民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成长中的亚裔社区正在地区政治中发挥日益显著的作用。

   《半杯清茶社》今年元月份活动邀请半杯会员薛海培就今年美国大选党内初选的初步结果、后续影响及华人参政等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发表演讲。作为影响广泛的凤凰卫视美国时事政治评论员和欧巴马阵营的助选干部,薛海培根据他一月初在依阿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两个前线州制作专题电视节目和从事助选活动期间获得的第一手资料,详细分析今年美国总统初选的最新发展和今后态势,并讨论大华盛顿地区,特别是维吉尼亚州亚太裔和华裔美国人社区在是次总统大选及参议院选举中将扮演的关键角色。演讲会由《半杯社》成员金勇静主持,来自华府地区和巴尔地摩地区两岸三地的侨胞三十多人参加了《半杯清茶社》在今年举办的首次活动,并就华人参政等议题展开了十分热烈和有意义的探讨。

    薛海培在演讲中同与会者分享了他在依阿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亲历当地选举中的种种见闻和内心感受,并详细解释依阿华州 Caucus 和新罕布什尔州 Primary 在选举程序方面的异同,资料详尽,叙述生动。薛海培表示,上述两州民主党籍和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的选民参与选举的热情明显高于共和籍选民,年轻人尤甚,他对当地民众高昂的参政意识和在Caucusing 过程中展现出的诚实及社区活力印象深刻。在依阿华州,有近60%的选民是第一次投票,年青人的投票率创下了历史的纪录。他认为这是欧巴马的影响力在改变过去,创造历史。薛海培表示,不管欧巴马和喜莱莉两人当中谁最后出线,都会创造历史,都会展现美国少数族裔和女性主政的新前景。不过薛海培认为:奥巴马欧巴马如果能够代表民主党参加总统竞选,获胜的机会会高于喜莱莉,因为他更多地得到中间选民的支持。薛海培指出,如果入主白宫的种族藩篱被打破,这将为我们的子孙在美国社会及政坛的发展和跃升扫清障碍。

    薛海培表示,由于州内人口结构的关系,依阿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选举期间他很少看见华人同胞的身影出现。谈到华府地区的选情时,薛海培指出,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2006年的统计数字,大华府地区包括马里兰州和维吉尼亚州在内,具有投票身份的亚裔居民人数近三十三万,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薛海培表示:在美国的政治版图中,维吉尼亚州的选举结果向来具有全美指标意义。近年来,州内民主党支持者的比率在逐年上升,尤其是在北维州地区,而居州内关键少数的华人社区,在选举中的投票意向很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州内和今后美国的政治走向。

    同时参与民主党籍总统参选人欧巴马竞选活动的薛海培表示,去年第一季度欧巴马筹集的竞选经费就直追当时党内出线呼声最高的喜莱莉,令政治分析家直呼意外。但是,如果仔细分析捐款来源时人们就会发现,欧巴马的款项多来自民间和草根社会,积少成多;喜莱莉获得的捐款多是大宗款项。薛海培认为,喜莱莉的优势在于她的高知名度,而能够给美国带来变革和新局的是拥有高认可度且能团结大众的欧巴马。

    一位华裔科学家在会中发言时认为,华人在美国安家立业,在参政问题上应从大格局着眼,而不是仅仅关注哪个参选人的政纲在表面上对华人更有利。如果某个参选人的施政理念对美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有利,我们就应该支持。毕竟,只有国家兴旺,才有个人发展的更大空间。这位现在从事科学管理工作的会员援引目前科学研究经费所面临的困境表示,国家政策的优先次序如何顶定,关乎国家大局,也事关个人的事业前途。另一位与会人士则表示,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非常严重,而两党似乎都拿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候选人在此一问题上的政见将是决定他届时如何投票的关键因素之一。

    会中,薛海培同与会人士也进行了一次颇为有趣的现场即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与会者中具美国公民身份者占90%,其中85%支持或倾向于民主党,但对于民主党内强有力的竞争者欧巴马和喜莱莉的支持率却平分秋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华人社区的投票意向,和对今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所呈现的两极化民意。因此,有与会人士表示希望华人社区能够整合力量,尽可能发出一致的声音。针对大部分华裔选民对候选人不够了解的现状,有听众向从事媒体工作的会员建议在地区的中文报刊上创办一个选举专栏。

    演讲会结束后,许多与会人士意犹未尽,继续着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一位首次参加《半杯清茶社》活动的学者对当天演讲会的内容和形式给与了积极评价,他认为如此生动形象的事件陈述、内容翔实的选情分析和客观理性的讨论交流,正是侨社在大选年中所期盼和需要的。

    本次活动主讲者薛海培多年来孜孜不倦地为提高在美华裔的社会影响力而奔波,并潜心研究美国政治,熟谙民主政治制度的运作内情,曾经是2006年马里兰州联邦参议员卡登、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竞选团队的骨干成员,2004年还曾加入约翰.克里的总统竞选阵营,目前薛海培正积极帮助民主党籍参选人欧巴马的08年总统竞选活动。读者欲了解《半杯清茶社》的活动详情,请参阅网址 www.tea4soul.org
(图:云 天    文:丘 霖)



<<半杯社>>演讲会现场

 


Last Updated: Jan. 16,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