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Tea for the Soul Club


    

人心何处不相通?
《半杯清茶社》二月活动侧记



图片说明:刘嫄演讲时的神情

    (特约记者萧靖)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洛城公共图书馆二楼会议厅里的五十多个位子几乎全部坐满了。这是《半杯清茶社》的二月活动。桌上照例摆着茶壶茶杯,只是,这次多了一个黄铜提梁茶盘和六个精巧的郁金香形的玻璃茶杯,还有一大一小两个茶壶叠起来的双壶茶炊。小茶壶里泡有酽酽浓茶,不是乌龙,不是普洱,是土耳其茶。对,Turkey。刘嫄今天要用相机镜头讲述她的《土耳其的文化心灵之旅》。
    刘嫄在NIH工作,是位摄影爱好者。她于二零零一年和零三年两次游览横跨欧亚大陆的古国——土耳其。
    今天的土耳其,就是古希腊人称作“东方日出之地”(Anatolia)的小亚细亚。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曾立足过十三种人类文明;矗立过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二的亚底米神庙和摩索拉斯王陵墓;诞生过游吟诗人荷马,寓言家伊索,西方历史学之父希罗多德和医学家盖伦。
    土耳其在古代盛行基督教,今天是一个穆斯林国度。仅伊斯坦布尔就有上千座清真寺。穆斯林每天礼拜五次。礼拜前,寺庙上的大喇叭会提醒人们,村庄里的狗们也耳熟能详,届时一起鸣叫,正在劳作的村民会放下农具,面朝麦加方向虔诚地祈祷。
    除了拜占庭教堂,奥特曼清真寺和苏丹王的宫殿,伊斯坦布尔还有从埃及移来的方尖碑,古罗马人修建的地下水库。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大巴萨(市场),建于十五世纪,有4000多家店铺。今天依旧熙来攘往,生意兴隆。埃及香料市场里面不仅有香料还有许多果品店,大大的广告促销“Turkish Viegra”。土耳其伟哥?原来,“土耳其伟哥”是一种果品——蜜渍的枣里嵌入坚果仁,也有杏干里嵌入坚果仁的,广受人们的喜爱。美国的“Viagra”是否来源于这种土耳其干果,就不得而知了。
    安纳托利亚半岛中部有一座古城,叫阿马斯亚(Amasya),以自然景观和悠久历史而著称于世。古城座落于耶斯利尔马河的狭长河谷中,迄今有三千多年历史,公元前曾有过三个世纪的辉煌。庞蒂克、希腊、罗马等十多个不同民族先后在这里繁衍生息,留下了无价的历史遗迹。
    刘嫄娓娓道来,墙上的相片投影,把人们的思绪带进漫漫的历史思辨:耶斯利尔马河谷,依旧如此美丽迷人,那十三种文明于今何在?文明,究竟是什么,是青苔斑驳的石柱,或是相濡以沫的人情?
土耳其是世界果园之一,盛产苹果、梨、木瓜、杏、李、梅、樱桃、草莓、杏仁,还有核桃、榛子、栗子、杏仁等干果。土耳其果园盛行一种历史上流传下来的果畜混合经济——果园里豢养一群羊。羊吃草、吃果树叶、吃掉落的果子,羊粪落地成为果树的有机肥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牲畜相安共存,在古老的土耳其竟是“自古已然”的常识!
    刘嫄说,土耳其人的友好善良热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九月十一日那天,他们住在一个鲜有游人光顾的小城。傍晚,电视传来纽约华盛顿遭袭击的消息。夜晚,旅馆门前站了黑压压的一群人,是房东和他的邻居。他们特地前来向美国的客人致意慰问:土耳其人爱好和平,伊斯兰教不是战争宗教。刘嫄有几张照片记录了那几天的情景。一张照片:一位高高瘦瘦的老人,黝黑的双手拿着几颗桃向她走来。刘嫄惘然无措,原来老人看了电视,知道她从美国来,特意送几颗桃子表示慰问。刘嫄说,她尝了桃,这是有生以来吃过的最甜的桃子!另一张照着一大桶葡萄,纯朴的果农看到美国游人来到村里,特地用拖拉机驮来葡萄,招待刚刚蒙受九一一打击的客人。
    刘嫄说,她们在土耳其内陆还看到一道有趣的风景线:Turkeys in Turkey。土耳其人原来不吃火鸡,受欧美影响,火鸡大餐近年逐渐流行,土耳其人也开始喂养火鸡。火鸡的价格不菲,一只要卖20多美元。有一张照片,两个带枪男子赶着几百只火鸡在乡间土道上蹒跚而行。放养火鸡的牧人见到来自美国的摄影旅游团,当即盛情相邀,还要挑两只肥大火鸡送给他们。
    一位土耳其诗人Crazy Ali送给刘嫄一首诗《Do You Know》。诗中写道:人类不能仁爱相处,因肤色差异习俗不同而彼此厮杀……小村庄里猫狗甚至鸡狐都可以彼此共存,人类如何才能同样相安共生?……无论你脑海中装着什么,只要你祈求,甚至太阳也将在脑海升起。
一晃,两个小时过去了。刘嫄拿出两盒土耳其茶点请大家品尝。你一片我一片,顷刻扫光。茶,很浓;茶点,很甜。
    人们兴犹未尽,纷纷向刘嫄提出去土耳其旅游的各种问题。刘嫄一一说了自己的体会,还推荐了一本她认为比较全面而实用的土耳其旅游指南。
    土耳其,那个古老的国度,似乎不再是那般遥远陌生……。



<<半杯社>>演讲会现场